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没有两情相悦为基础,一厢情愿注定是悲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28 09:55:20

  之前写过一篇《多数爱情都是从熟悉感中衍生的》,想着比较熟悉的异性朋友之间的友情是最容易转换为爱情,很多爱情也都是这么来的。但很多人是真的只想当朋友,然“恋人”还是“朋友”,这之间的距离有时候真的非常难以把握,一不小心就有人想要往恋人的方向发展。

  ■ 你要的是朋友,我要的是爱

  听到有人说,又有一个“男闺蜜”因为追她被她pass掉了。这已经数不清是第几个撞上枪口的,从昔日的好友一跃而为追求者,而她的态度起初是困惑、郁闷,终于转换为蔑视和厌倦。

  对这种身份转变,本来不至于大动肝火,毕竟感情这种事谁都说不好的,但却总是一次次牵动男女双方的情感神经。原本惺惺相惜的好友,几经误会和沟通失败,最后转为仇敌一般的陌路,不免让人遗憾。所以其中涉及到的男女心理差异,值得提出来作为后来者的提醒。

  对于被动者女生来说,后有闺蜜充实生活,前有朋友开拓视野,本来自己一个人好好的。却突然被好友表白。一方面是惊魂甫定,毫无心理准备真不知道说什么才好;另一方面背地自问,确实对对方没有男女之情。所以一番慌乱之后,是犹疑是困惑,但最核心的,是不希望因为好事不成而结下难解的心结。所以起先是端着似可似不可的态度,不愿说破,指望对方于蛛丝马迹中自寻答案,在静默无声里碰上该碰的鼻灰。但男方往往这时顶着发热的头脑,哪想得到那么多,反倒愈发急切,表达爱意愈发语无伦次,字里行间满是对对方回应的殷殷期盼。姑娘深感无奈之下,终于百方措辞予以婉拒。

  一般拒绝首次表白的效果并不理想。对于男生来说,这时候常常是情感的喷薄期,火已撩燃,一时不得扑灭。而姑娘们措辞过于温婉恰当,如同从天而下的凉水居然还给人热气腾腾的错觉。再加上男生们泄气过后的两三天,再试接触,发现姑娘居然并不讨厌自己,反倒客客气气温婉如初,于是爱意反弹,比刚开始更来得猛烈,在心理上则是愈战愈勇,毫无来由地树立了更大的决心:百折不饶,更显爱之深、心之诚。

  于是关系终于走向乱麻:男生暗示的爱意会一次次得不到回应,痛苦纠结自不必说;姑娘所期盼的纯粹友谊更是不复得归,一次次善意接受对方的好意,更会加重吐出真实心情的负罪感而延迟态度的挑明。时间和精力的损耗,倒在其次;感情和善良的流失,最后还可能会扭曲双方的恋爱观和人生观。

  初对表白,女孩子总是不愿严厉措辞,这是出于善良本性,也是对男女纯洁友谊的消极维护;而男生们把死马当活马医的精神更是感人,就如同努力奋斗争取学业、工作和人际关系上的成功一样,他们在恋爱上目的也是直截了当:百转千回,一定可以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这段关系里,女孩子犯的常识性错误是:男女的友谊,其实只搭筑在一方静默而浅表的喜欢上。一方钦慕,另一方不反感,所谓纯粹的男女友谊才得以建立;而男生们忘掉了:爱和成功不同,再多时间和精力,可能都撬不开厚重的心门。

  在没有两情相悦为基础的男女关系里,爱的出现注定只能成其为悲剧。虽然从初心来说,他们的需要看上去既简单又美好:你要的是朋友,我要的是爱。

  ■ 恋人和朋友的距离

  一直在想一个问题:所谓不受控制的事情是不是也能想到办法控制。有人相信宿命中就一些事情都做了安排,那是这个安排是提供了选择的,你做了些什么给你这个选项,没做些什么给你那个选项。

  有一个朋友,她是真的很珍惜喜欢她的那个男生,他们算是从小学同学一直到高中,直到大学才算分开,男生一直表现的不温不火,没点明没戳穿,就是淡淡的让女生感觉到陪伴,可是这种介于恋人和朋友之间的关系任何稍微敏感一点的人都会承认。女生还是会什么都和他讲,男生单独约她出去她也还是会去,她说她找不到拒绝的理由,一拒绝就可能永远失去这个朋友了,有次她对我说:“我身边本就没什么特别好的朋友,他算是跟我一起长大的,我知道他可能喜欢我,但是我也知道若是真的做了其他的选择,可能之前建立起来的一切信任和友谊都会化为虚无,我不敢去尝试,也不敢去改变。”

  朋友到恋人,无非是两种选择要么就幸福一辈子,要么就相见陌路,要去做出选择的确是需要勇气的,记得也有人跟我说过,会后悔做出了在一起的选择,结果朋友和恋人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关系,做朋友很自在但是换成恋人就好像注定要以分手做结尾。但是这种情况也可能会有其他的结果。

  有姑娘曾经抱有不喜欢就直接点拒绝不要拖着的态度很明确的跟他说过不可能,他是一个很好的哥哥能给姑娘很多建议,但是姑娘完全没有想过会在一起,但是这种情感如果失去了这么一个人,一个能给姑娘很好建议的人姑娘又会觉得很可惜,但是对方还是一直陪伴着,到姑娘答应、到姑娘说了第一句我爱你,其实有些关系也是可以改变的,但是说到底还是要看双方的态度,一直勉强就只能是拆散。

  另一位姑娘有两个特别好的男性朋友,无话不谈,一个是学霸,一个是帅哥,从初高中三个人都为了各自的梦想努力,相互鼓励,姑娘和学霸是属于生活理想上的关系,姑娘会打电话给他哭自己的难过不顺利,他也会给姑娘安慰;而帅哥就是桃花不断,进了大学接连换女朋友几乎没有断过。可能是三个人的个性问题,他们总是以玩笑的形式来说情感的东西,就算有其他人说你是不是喜欢xxx,姑娘也会马上否定。到了大学,我们三个人都各自有了自己的男女朋友,就算隔了多久的见面,都可以很自然的聊天,他们聊理想,聊政治,聊朋友,甚至聊性都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没有人会脸红,没有人会介意。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指出,所以,还是觉得从朋友到恋人还是可以控制的,如果是男生的刻意追求,也许可能是你们的关系仅仅就限于情感上的话题而少了很多其他,也许一开始的动机就不纯碎,也有可能女生不小心给了太多容易误会的信号,我觉得男女两个人的相处,要多说“你是我最好的朋友啊”,或者是以一种开玩笑的感觉说出:“我们是lifetime-friend”之类的,女生很容易能说出这种话,因为本来就是矫情的动物。多说了就自然而然会把关系往友情上面牵引,本来珍惜和友情就要说出来,不仅仅再划清界限的时候说,特别是不要在某某人跟你表白的时候说我只把你当朋友,这句话一说就真的玩完了。而捉摸不透的关系,双方都在刻意暧昧的话,就是另当别论的,那么就试着相处;没多少在意对方是不是你朋友的问题,并没有不喜欢他,只是想再看看的贱行为,而且刚开始本身就不是以一种纯碎的朋友状态在相处。

  朋友和恋人可能真的只有一步之遥,但是这种一步之遥一不小心就会造成巨大的变化,你做了什么事情会给你什么选择,如果双方刚开始并不是以很纯粹的态度,那么结果就是幸福一辈子或陌路一辈子;若是本来就纯粹,就会给你友谊一辈子的选择;若真的到了必须选择的时候,看清的结果,问清自己真实的想法,不要遗憾,便是人生最艰难,也最值得的追求。

西安心理咨询:http://www.hexiexinling.com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