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情绪是智慧不足的产物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8-12-27 15:34:43

济南二安心理文心荟萃情绪是智慧不足的产物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当你情绪不好的时候,你会怎样做?还任由你的情绪蔓延?还是想办法让这种情绪停下来?

1、当觉得——

没有自信,总觉得不如人

应该这么做——

1)停止批评和责难自己。

不断苛责自已,说丧气话的人,通常是对自己不够肯定的人。要对自己温柔点,停止猛烈的批评,是建立自信的第一步,她建议,拿枝笔列出你不断在责骂自己的话语,并且自问看到这些话会有什么感觉,这样的责骂是否对自己有好处。

老实说,当然是没有好处,因此,一定要下定决心停止这种责难。如果一时还做不到,不妨先把注意力放在已经做好的部份,告诉自己做得有多好。

2)学习积极正面的自我对话。

我们的内心都有一部投影机,每天读出成千上万的画面与情绪,除了要停止负面的批评,还要积极输入一些正面的鼓励。

写一张自己的履历表,把所有的优点都列上去,每周浏览一次,做为自我对话的脚本,在忍不住要责骂自己之前,先想想看自己还有哪些优点,没有想象中的糟。

3)每天问自己两个问题:我的人生有什么是好的?还有什么事可以做?从这两个问题启发自己更有创意的对话,找到自己的价值,才能更肯定自我。

4)停止和别人比较,珍惜自己所拥有的。

别再羡慕别人的太太比较漂亮,或嫉妒别人比较会赚钱,许多痛苦和不平就是从跟别人比较开始的,不只是拿枝笔写下自己的优点,也列下自己所拥有的,和自己比,也学会珍惜。

2、当觉得——

伤心难过时,如何为自己打气?

可以这么做——

1)快走或跳个有氧舞蹈。

科学家早就发现,运动能纾缓郁闷,改善心情,因为它能刺激神经传导物质的分泌,像是脑内啡、血清素和多巴胺。

2)找朋友聊聊天。

孤立的人容易郁闷痛苦,许多专家都建议,发生事情或心情低潮时,一定要有朋友在旁边。不只是找到支持的力量,还要有归属感,要找那种可信任、可依赖的朋友。

3)找只狗玩玩。

养宠物的人比较不容易得心脏病,这都是因为心情纾缓的缘故。抱抱狗、逗逗它,都能带来快乐。

3、当觉得——

容易担心忧虑。

应该这么做——

1)保持忙碌。

忙碌,使人不再有忧虑的空间,一个人不可能很兴奋地做某件事,同时又很烦恼。在工作上保持忙碌,休闲时也可以多安排一些活动,特别是户外的爬山、运动或打球,让身体动一动,也让脑子连多想一下的机会都没有。

2)用概率来排除心中的忧虑。

想想看这件事发生的概率究竟有多少?仔细研究你会发现,99%所担心的事从来没有发生过,很多是来自自己的想象,而非现实。

3)接受不可避免的事实。

如果真是碰到困境或瓶颈,不妨利用以下几个步骤克服心中的忧虑。先问自己:最坏的情况是什么?分析出最坏情况后,接受它,会立刻产生不一样的效果,那就是马上使自己放松,得到心中的平静,此时,才有余力进一步思考:我能不能在最坏的情况下做些改善?因为,一直忧虑下去,永远想不出好办法。

4、当觉得——

愤怒生气

可以这么做——

1)先深呼吸。

把气吐出来,也把气缓下来。从一数到十,看看自己要数几次,才能把气缓下来。

2)区别轻重缓急。

稍微舒缓后,再问自己:我需要生这个气吗?想想发怒的原因。或是我有必要这么生气吗?区别此事对自己的轻重缓急。

3)培养同理心。

再想想,如果我是对方,我会说同样的话、做同样的事吗?如果会,大可不必这么气,试着从对方的角度看事情,试穿别人的鞋子,培养同理心。

4)善待自己。

最后再想想,有必要拿别人的错来惩罚自己,损害自己的健康吗?所以,也就别气了。

5、当觉得——

压力大,喘不过气来

可以这么做——

1)暂停一下。

在被压得喘不过气时,要善用策略性暂停。也就是,让自己有机会做几个深呼吸、喝杯水、安静的坐一下,甚至是发呆,让脑袋空白。

2)想想愉快的事。

闭上眼睛,回忆过去一次愉快的旅行,像是美丽的溪水,宽广的步道。或是回味一下小孩的童言童语,另一半的爱意与温暖。研究发现,愉快的感觉能重新调整内部的生理时钟,获得短暂但直接的休息。

3)求助于外。

如果是因为事情常常做不完所带来的压力,那么得考虑去找人帮忙,要记得,自己可不是万能的超人。找出事情的优先级,把事情简化,也都是纾缓压力的好方法。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