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不要让自己成为一名受害者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8-08-06 20:25:16

 济南二安心理热点资讯不要让自己成为一名受害者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每个人都在追求幸福,追求美满的关系、愉快的生活。我们经常会无意识的毁掉自己的幸福,毁掉自己的亲密关系,也会一股脑的将问题和责任都推到对方身上,将自己包装成一个十足的受害者。受害者心态就是最毁灭幸福、破坏关系的心态。

受害者心态是一种认为自己是受害者的想法,认为自己在生活里处处遭受着不公平对待,而自己对此根本无力控制。在这个状态之下,你会认为自己很可怜,好像整个世界都在反对你,每个人都对你不够好,觉得自己时时陷在困境与被伤害的感觉里。你无法也不能采取行动,只能悲伤与自怜。我们在这里提到的受害者心态,只是一种不健康的自我防御机制,这种将一切不快乐不幸福归咎于外人的方式,使自己短暂的获得了同情、安慰甚至照顾。实际上,却是内在自我的匮乏与人生掌控能力的丧失。因为不是我的责任,我是不公平待遇的受害者,因此我无法做出任何让自己更好的改变。

受害者心态是如何形成的?人们在幼年时不自觉习得让自身获得好处的这些观念,它所带来的行为模式也伴随着我们成长。成年之后,不再有权威人士出手相助,若不能对寻求公平和保护的自怜情绪加以有效的控制,就会演变成受害者心态。大家身边都会存在这样的人,常常抱怨老板不能慧眼识英才,导致他在工作里无法发挥全部才能获得晋升;抱怨伴侣不够体贴入微,总是忽略他在生活里细微的情绪体验;抱怨儿女不够听话,时时顶撞自己;抱怨周遭的朋友不耐心聆听自己的倾诉;甚至抱怨马路上一辆随便超过他的车,或是一个看起来不那么友好的陌生人。

受害者心态会带来哪些好处,会哭的孩子有糖吃,从还没有习得语言的时候开始,每个孩子就知道如何通过自己受到的伤害来获取养育者的关注和补偿。长大以后,我们甚至会替自己创造这种被伤害到想哭的感觉来寻求他人对我们额外的情感付出。获得他人的注意力和关心,不必为人生的失败承担风险,不必背负心灵成长的责任,获得始终我是对的的感受,这看起来仿佛真的是一件好事。

受害者心态的后果,关系里的过度依赖使人想要逃离!受害者心态使人把自己的快乐依附在他人身上。最常见的就是亲密关系里的过度依赖。如果你爱我,就有陪伴我、对我好、保护我不受任何伤害的责任。许多善良的人会尽力帮助一个他们爱着的受害者。但是这种帮助与关心,往往不会持续很久,受害者心态导致你所需要的关怀是一个无底洞,会消磨掉心底的爱,人们最终会感到厌倦,慢慢地离开。

受害者心态是潜意识里对自己的放弃受害意味着无需负责。受害者无须为自己的现状负责,也无须为自己承担责任。一个带有受害者心态的人会相信他的人生已经不能被自己的努力改变,他会责怪任何一个人或者一群人,只有他自己完全免于责难。一个人一旦相信自己是受害者,可能一辈子都陷入这种情绪的泥淖中:不负责、不行动,也因此错失任何让自己更好的改变。这种看起来能够使人获得更多情感关注的心态,实际上隐含着对人生的全盘放弃。

学会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没有人可以为另一个人的生命负责,也没有人可以代替另一个人而活。每个人都需要明白:不管你之前受了多少的苦、受到了多么不公平的待遇,都没有人会替你的生命与痛苦负责。唯一能为我们生命负责的,只有我们自己。痛苦还是快乐,都是自己的选择,和任何人无关。没有任何人因为任何一件事情而欠你一个道歉,倘若有人向你道歉,那的确很好,但也改变不了任何事情。道歉无法让行为逆转或是弥补伤害,它们只是听起来比较悦耳罢了。假使有人无限度的包容你爱你,用心使你快乐,这当然是件美事。如果没有,也没什么可怨恨。爱自己,努力使自己快乐。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每一件事负起责任,就算错在他人也要对自己负责。负责真正的意思是:我们不逆来顺受,而是修整好你自己,向前进,继续生活。即使你是一名受害者,你也必须让自己永远不要成为一名受害者。因为,在你等着某个人来纠正错误的时候,人生已经往前滚动,不再等你了。停留在原地等待着或者期待着别人为自己负责,或者把自己的问题全部推卸出去——都不会让我们真正的幸福起来,反而,会越来越不幸。人生这条路很长,蹲久了,可以尝试站起来,自己走走,你会发现,感觉也不错。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