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济南心理咨询——夫妻间吵架怎么办?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5-02-25 17:06:31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一对夫妻时间久了难免会有争执和摩擦,轻松化解就不会影响夫妻间的关系,如果相反就会影响两者之间的关系。和另一半吵架是婚姻生活中不愉快的事之一,我们都希望吵架不要发生。一段愉快的关系和好的健康状况紧密相关,而相对的,这些烦人的争吵可能引发恶果。

有一种技巧,可以帮助解决伴侣之间的矛盾,你会愿意尝试吗?你可以学会做这些,而这些不但会使你们的争吵不再令人讨厌、愈演愈烈,还会让你感觉变好,在情感中更加占主导地位。

一、使自己冷静 当你觉得自己要开始争论时,你也许会感到越来越强烈的心潮起伏,像是在为争吵热身一般。在这些时刻,你内心刻薄的自己会教你做一些类似对伴侣恶言相向的伤害性的举动。这时,你可以做几次深呼吸或者从10倒数到零,使自己重归平静。你要把握这些时刻,学会如何停止。譬如,你可以在拉近关系和毁坏关系中选择----是平静、亲密地与爱侣交流还是愤怒、凌厉地朝伴侣叫喊。无论你用什么方法,比如散个步或者听听音乐,使自己回归理智,一定要在回应伴侣前让清醒的自己完全掌控自己。想想自己对这段情感的衷心是什么,再以能够使你接近这个目标的方式行动。

二、不要恶语相击 情侣们通常都知道说出怎样的话能让对方火冒三丈。抑制这么做的冲动,也别被对方过激的言辞引上钩。不管对方做了什么,始终保持表现成你所期望的那个样子。你有能力为你自己的行为负责而不必将这种个人权利交给你的伴侣,因为最终你并没有对你的伴侣说出可能对这段关系造成持久伤害的、令人心碎的话语,所以,当你做到这些的时候,你就能拥有良好的自我感觉。记住,如果亲近你的伴侣是你的最终目的,那么成为掌握真理或者赢得争论的一方就算不上成功。在通常情况下,保持亲密比真理更重要。换句话说,在这种时候,相比于在争论中获胜,选择对你的伴侣保持情感上的弱势与坦诚更应优先。

三、给对方机会 试着聆听你的伴侣的感受,尽管那时的你可能会认为这些情感极不理性。在那之后,说些温情而谅解的话语。需要强调的是,谁对谁错真的并不重要。伴侣间的争吵与权力分配有很多关联。在争吵中,人们主要想让他们的伴侣让出权力。除此之外,人们对伴侣的期望从大到小排列分别为投入精力、停止敌对行为、增加沟通、给予关爱和作出道歉。 放下敌对态度不代表让出自己的权力,或者想草草了事。它其实很难做到,而且需要极多的个人意志力,但是这样做是值得的。这样做意味着采取无威胁性的弱势角度,起到使伴侣软化的作用。接触自己的伴侣,直视他们的眼睛,说些真心话。比如,比起吵来吵去,我更希望与你亲密无间。有时,一个小小的亲密举动就能使伴侣放下戒备。

四、换位思考 试着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并切身体会对方的内心感受。你会意识到,你们是拥有独立灵魂的两个个体,有时会从截然不同的角度看待一件事情。你的每个观点都是你的过去经历塑造的,因此你应对伴侣和你自己都给予同情与理解。在一步一步按照单方收兵的策略减弱冲突、主动出击并换位思考与对方产生共鸣后,你们就可以开始进行建设性的友好交流,在沟通过程中,你们双方都试图理解另一个人的想法并达到共识。

五、交流 双方沟通的过程中,要使得你所有的表达方式相一致,包括语言和非语言的方式。当你和对方交谈的时候,你心里在想什么,又感觉到了什么?注意你的非语言信号,你的肢体语言,说话语气,时机掌握以及用词的轻重。始终关注你所采用的交流方式对你的伴侣造成的影响。如果你的肢体语言和言语传达的信息不一致的话,这就相当于你传达了有歧义的信息,使得对方感到困惑。考虑到要坦诚沟通,如果你有了矛盾情绪,那一定要把这些情绪都坦诚地告诉伴侣,因为双方坦诚的交流非常重要。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